-选择性必修

下拉🈶小猫噢//喜欢读评论!

【盾冬】#巴基月令#

又名《罗师傅果园种植札记》 

AU:巴基,一种很受欢迎的水果。外形可爱丰满,口感甜美多汁。

 

一月,下大雪。

雪静静地下着。天地一片白。听不到一点声音。

巴基睡在瓦坎达冷冰冰的冰柜里。

 

二月里刮春风。

立春后,要刮七十天“摆条风”。风摆动树的枝条,树醒了,忙忙地把汁液送到全身。树枝软了。树绿了。雪化了,土地是黑的。

黑色的土地里,长出了浩克草。碧绿。

巴基出柜。

把冰柜一下一下砸开。砸下的碎片,堆在四面。巴基的枝叶露出来了,棕棕的。有的梢头已经绽开了芽苞,吐出子弹大的苍白的小叶。

把巴基的藤拉出来,轻轻放在营养基上。

营养基可以有很多选择,不过巴基喜欢偏甜的口味。你可以挑选巴基最喜欢的李子蛋糕。

不大一会,小叶就变了颜色,叶边发红;——又不大一会儿,绿了。

那颜色非常美,比浩克绿好看多了。

 

三月,巴基上架。

先得备料。把立柱、横梁、小棍,杉木的、松木的、橡木的、枫木的、胡桃木的、白蜡木的、樱桃木的、鹅掌揪木的,按照巴基喜欢的顺序,分别堆放在旁边。立柱有半个沙包粗的、一个沙包粗的、一个半沙包粗的。一棵比较丰满的巴基得用八根、十根、乃至十二根立柱。中等的,六根、四根。先请殿下刨坑,竖柱。然后搭横梁,用粗铁丝摽紧。然后搭小棍,用细铁丝缚住。然后,请巴基上架。把在冰柜里睡了一冬的巴基扛起来,得费一点劲。“起!——起!”哎,他起来了。把他放在樱桃木架上,要小心保护他不被铁丝划伤。把深棕色的枝条向三面伸开,扇面似的伸开。然后,用皮筋把垂下来的枝条固定住,在上面画一颗小红星。巴基舒舒展展,凉凉快快地在上面呆着。

上了架,就施肥。托尼说,他觉得已经不用施肥了,捂耳朵不听,把人打出去。

上了架,就施肥。在巴基小树根的后面,距主干一尺,挖一道半月形的沟,把肥料倒在里面。肥料也有很多选择,比如意大利海鲜千层面、薄底夏威夷披萨、烟熏三文鱼、烤猪排、土豆泥、芝士口味的多力多滋、草莓冰淇淋,等等等等。不要怕多,吃不饱的巴基瘦瘦小小,令人心疼。四月,浇水。砸冰柜砸下来的渣渣,堆在四面,筑成一个小池子。池里放满了水。园子里水汽氤氲,巴基的枝叶上挂满了水滴。

巴基喝起水来是惊人的。他是真的在喝诶!浇了水,不大一会儿,他就从根直吸到梢,像个宝宝喝奶一样拼命往上嘬。

施了肥,浇了水,巴基就使劲抽条、长叶子。真快!原来是几根瘦弱的枯藤,几天功夫,就变成郁郁葱葱的一大片。五月,浇水、喷药、念故事。

巴基一年不知道要喝多少水,别的果树都不这样。巴基是特别的,最独一无二的。别的果树喝起水来都很费劲,只有他最让人省心——整池子的喝。

喷海德拉液。说是海德拉液,其实是一种防止名叫海德拉的小虫子前来侵扰的液体。从抽条长叶,一直到坐果成熟,不知道要喷多少次。喷过了海德拉液,就要给他念故事。他最爱听两名二战老兵的回忆录,如果回忆录念累了,给他朗诵史蒂夫写给他的情书,他也会非常高兴的。

我就是史蒂夫。

 

五月中下旬,果树开花了。果园美极了。索尔树开花了,洛基树开花了,巴基也开花了。

都说洛基花像锤子,其实索尔花才像锤子。锤子方方正正的,下雨的时候,在雨丝中闪着泠泠的银光。洛基花像什么呢?——洛基花的瓣子是梦做的。能变换出千百种样子,一碰,就散了。

有人说巴基不开花,哪能呢!只是巴基花很小,藏得很隐蔽。你只有离他很近很近,再趁他不注意偷亲他的叶子,他才会把小小的白色花苞露给你看。而且他开花期很短。很快,就结出了可爱的巴基果实,在绿叶间时隐时现。

 

六月,浇水、喷药、念故事。

巴基果实长大了一点,一颗一颗,摸起来硬硬的。摸的时候要很小心,用最轻柔的力道。不然,他就会用叶子把果实藏起来,不给你摸了。

巴基不招虫。是烦人的海德拉虫自己找上的他。所以要经常喷海德拉液。但是他不像皮尔斯藤蔓,会招来食心虫,果心大大的坏了。巴基没有,他不用疏虫果。七月,巴基果实一点一点变大了。

说是变大,其实也还是小巧可爱的一个个圆球。这个时候托尼会跑来,指指点点说三月的肥料用得太多了。捂耳朵不听,把人打出去。

喷药、讲故事,大大地浇一次水。

追一次肥。追一点“拉夫”。在原来施肥的沟里撒上一罐子拉夫。然后,就把沟填平了,把拉夫封在里面。

嗨爪庄园是不会追这次肥的。他们没有拉夫。

 

八月,巴基“着色”。

你一定以为我是个画家,就把画家的术语借用来了,是不是?不是的。这是果农的语言。他们就叫“着色”。

下过大雨,你来看看我的巴基吧,那叫好看!一颗颗果实晶莹剔透,就像浸泡在清水中的绿色宝石。你看着阳光下生机勃勃的他,完全想象不到冬日他关在冰柜里残缺破碎的样子。这变化令人欣喜。

但是你可不能哭!巴基最讨厌眼泪。

你得快来。明天,对不起,你全看不到了。我们要喷海德拉液了。一喷海德拉液,巴基果实的鲜嫩剔透全都没有了,他们蒙上一层雾蒙蒙的红色,成了磨砂玻璃。不过这样的颜色能够很好地抵挡海德拉虫的侵扰。所以很值得。我们得保护他。过不两天,就下巴基果实了。

一串一串剪下来,妥妥地放在果筐里。每放一颗,都要撮起嘴唇在上面吻一下。这样吻过的巴基果实,味道更清香,吃起来也更加甜美。

九月的果园宁静、幸福,而慵懒。我们还给巴基喷一次海德拉液。哦,下了果子,就不管了?那是嗨爪庄园的做法,我们可不是这样无情无义的。

十月,我们有别的农活。有时赶上休假,我会扛着画架,坐在田埂边看他们割稻子。身边放着满满一盆子浅绿色的巴基果实。

十一月下旬,十二月上旬,巴基入柜。

这是个重活。尽管心里再不愿意,也要明白巴基是必须要去的,不然,他会被可恶的海德拉虫侵扰整整一冬。

不能哭。要把冰柜装饰得很漂亮,用他喜欢的圣诞风格,在玻璃上画出雪人和麋鹿。如果画上那两个二战老兵并肩的背影,他会更高兴的。

把巴基藤条小心放好,跟他约定好明年再见的时间。如果实在舍不得,可以剪下一两枝棕褐色的叶梢,收在牢固的盒子里,放进上衣左边的口袋。

看到冰霜一点点爬上玻璃的时候,就该转过身去了。

让他睡吧。

 

FIN

评论(13)

热度(16)